跳到主要內容區

法律學院

 開南大學法律學院 Kainan University College of Law

 

 

法律學院成立

 

開南大學新聘王文宇榮譽講座教授加入法律學院的行列

獎學金

 

學院介紹

本院師資絕不輸給許多國立大學,請參考本院與系的各專、兼任教師之學經歷,及著作與研究目錄後即知。本院也有通曉英文、德文、日文的師資。

同時,本院各專任教師有義務兼任各班導師,對各班個別學生,由一年級輔導至四年級,並以充分就業為輔導目標。

  法律學院教育理念

1、設立宗旨

本院致力於培養具備法律專業知識、富有社會責任感與永續發展意識的法務人才。除了強調傳統法律領域之專業技能外,亦重視持續發展與綠色經濟等議題,以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DGs)的理念。同時,我們亦積極推動ESG 投資與管理衍生出的規範性議題,並鼓勵學生關注碳排議題,了解碳稅、碳費等相關法律規範。透過此一整合性教育,我們期望培育出具備法律專業與環境意識的法務人才,進而貢獻於持續建構永續發展的未來社會。

2、教育目標

作為一所專注於法律教育的學院,我們致力於培養未來的律師、書記官、公務員和企業法務人員。在這個多元化、全球化的時代,我們深刻了解到 SDGs、ESG、碳議題以及碳稅、碳費等衍生出的法律條文的重要性。因此,我們的課程將這些議題納入考量,幫助我們的學生了解相關法律及其應用,以提升其辨識能力和證照達人的專業素養。同時,我們也致力於培養學生具國際視野、協調能力和司法行政的專業素養,以使我們的學生能夠在未來的職場上脫穎而出。

3、未來發展方向

本院的中長期規劃考慮到了 SDGs、ESG、碳議題以及碳稅等法律議題,並積極為桃園及鄰近地區培養熟悉這類議題的法律人才,以因應潮流及市場需要。除了傳統的司法考試外,本院將開設多元化的學程,讓學生能夠有更多的選擇,不僅可以擔任律師、書記官、企業法務人才,也可旁及證照達人、司法行政人等法律職業,以便適性就業、學以致用。

本院與桃園地方法院及地方檢察署相近,在產學合作方面將加強聯繫,並推行專業學程制度,以就業為導向來設置學程,提供更多元、更貼近市場需求的課程。此外,本院也將往不動產法制方向發展,以因應航空城土地開發、不動產使用、房屋管理與代租、代管等相關需求,俾能提供法律與地政、房屋管理等專業的人才。

在大學部方面,本院將開設適合不同專業方向的學程,讓學生能有多元選擇,並且不必侷限於傳統的司法考試。本院與司法、行政等機關及民間機構,也將加強產學合作,以便為桃園及鄰近地區提供優秀的法律人才。

在日間部碩士班方面,本院將以我國法制為核心,深入研究各個法制專題,並推行以充分就業為導向的專業學程制度。在法律碩士在職專班方面,本院將重視論文之撰寫,以加強在職者的學識、經驗,讓其能將本身專業有系統地展現出來,以增強其職場競爭力。

此外,本院亦設有進修部法律系,以因應上班族研究法律及改變生涯規劃之需求,進修部之課程規劃將與生活所需的法律密切結合,並打造出學生們能改變生涯規劃的管道。

4、教育特色

本院的法律教育,特重前往戶政事務所、地政事務所服務,以及三年級下學期後,前往法院、法律扶助基金會、消費者服務中心實習,以達成「作中學」的目標。

5、深造

本院大學畢業生,深造管道為國內各校法律研究所、行政管理研究所、犯罪防治研究所、政治研究所等;或國外各種領域研究所。若在學期間能取得日文檢定N3等級,即可留日一年,前往日本姊妹校留學;或者前往歐美留學。本校與日本及歐美多所大學訂有交換學生制度。

本院日間部碩士生,每年即有一位留學日本富山大學一年。

本院法律碩士在職專班學生畢業後,依規定修滿所需法律課程,亦可報考律師。

6、就業

本院大學部畢業生除考取律師、通過國家考試當公務人員外,還有考取證照從事專業之人員,如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人,或者到私人企業當人事管理人員、法務人員,另有一部份人則前往律師事務所當法務人員,出路廣闊。

本院法律碩士在職專班學生,由於強調撰寫之論文必須與其工作密切配合,故畢業後在各個領域都能展現出自信,並且增加許多競爭能力。

7、本院最歡迎的學生

凡是自認為想要再次創造人生的學生,本院最為歡迎。

招生資訊

 

123

學術活動

112年4月28日不動產實務研討會

不動產實務研討會第一場不動產實務研討會第二場

112年3月1日第三屆新世紀法學新議題學術研討會

第一場第二場

111年12月28日 學生未來職涯與法院實習建議

111年12月06日 給法律系學生的職涯建言-從實務經驗談起

111年12月01日 智慧財產法相關實務操作-以商標中心

111年11月24日法律人的高度

111年11月10日 智慧財產法的理論與實務

111年11月01日 法律人的生涯規劃-兼論行政處分的構造

111年10月06日工程爭議案例解析及解決辦法

10/06海報